愿上帝将我的心彻底粉碎,好容下整个世界。

她小学一年级还是二年级的时候离家出走。
她自己也记不清了。
因为爸爸妈妈吵架。
她在街上乞讨,也偷过东西。
然后,被人贩子拐了。

她是女孩,已经记事,不好卖。
所以继续乞讨。

后来她逃了出来。
可是已经找不到回家的路。
所以继续乞讨,偷东西。

后来一家寺庙收留了她。
师傅和主持很严厉,不过没关系。其他人都很好。
一个脏兮兮的小乞丐,还有什么可要求的。

寺庙里的小孩,都是没人要的小女孩。
除了她,其他人都是被家里人以一个好听的词卖到寺庙的。
五千人民币一个。
她以为那已经很多很多了。
她连一块钱都没拿到呢。偶尔的零花钱都是去寺庙里的居士偷偷给的。她偷偷没告诉师傅。

她念经很溜,法器敲得像模像样。
真的不笨。
可是她的学习非常糟糕,糟糕到每次考试后回到寺里都要被师傅罚。
被打一顿之后,边抹着眼泪边写作业,哭着跟我说
我真的读不来嘛……
这种事,并不新鲜。

你以为她长成了愤世嫉俗的阴郁孤僻大女孩?还是满脑子坏主意死性不改整天偷东西搞破坏的阴暗坏小子?
不。
她永远精力充沛精灵搞怪。
只要有人在她就能自己在旁边可劲闹腾,闹到你理她为止。
她的世界简单到……怎么说呢。我的十四岁对世界的不满怨恨绝对比她多几百倍。
她很容易满足,小小的东西就足够她雀跃。比如,比如……

说件小事吧。
我刚到寺庙没多久时,她央着我带她去吃肉,
我说过去学校食堂不就有了?
只要出了寺庙,学校范围内还是允许荤食的,并不强制素食。
她激愤地说还不被打死!!只是在班里跟男生玩师傅都要罚我顶着水桶面壁喊半小时“我以后再也不跟男生玩了”!!
看着不过小我三岁她像个幼儿园小孩一样蹭着我,我偷偷带她去了。她开心得抱着我往我脸上亲。

能偷跑的自由时间很短,她啃着K记的鸡腿汉堡,都顾不上跟我说话,咬字不清含糊着
“我已经一年多没吃过肉了。”
那一次她开心了很久。

没几天我说再带她出去吃肉。她直摇头说罪过,解解馋就好,一年吃几次就够了。
又赶紧说,不过你带我出去玩吧!不吃肉!

她用我的笔记本上网申请了个Q。
后来难得偷偷用寺庙里的电脑上一回网的她,总会给我的Q留言。
用不太溜,刚开始以为我这头是永远能知道她给我发消息。总会说上很多次“你为什么不理我呢”

我离开寺庙两三年后,她给我留言说她剃度了。
附上她的尼姑装,依旧是搞怪开心的。
让人觉得要叫上一声师傅,真的不靠谱。

佛学于她的意义是什么呢?
成就她现在模样的是她自发虔诚向佛的心,还是必须成为的义务?
我又一次想到,如果不能给他们一个正常的成长环境和可选择的未来,那寺庙容留那些家里不愿意要的孩子的初衷和目的是什么?
善举吗?
我始终疑惑。

嗯?那她现在怎么样了吗?
昨天。
她没病没灾,在寺庙中的硬木板床上,
安然结束了她谈不上幸与不幸的,波折短暂的一生。



而我只收到了一封寺里同龄小师傅发来的告知邮件。

评论
热度 ( 4 )

© 我先下楼跑几圈 | Powered by LOFTER